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TSH,Thyrotropin​

中文名稱

甲狀腺刺激素​

健保項目代碼

09112C

健保點數

24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0.27-4.20 µIU/mL

臨床意義

TSH又名thyrotropin,是一種腦下腺分泌的甲狀腺控制荷爾蒙,它分泌的量可直接控制甲狀腺的分泌狀態,調節甲狀腺素T3T4的分泌量。反之,TSH的分泌也受血中T3T4的負回饋抑制。測定血中的TSH濃度能有效區分T3T4異常的情況下,是真正甲狀腺的問題或只是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BG)變化所產生的生理反應,並可有效評估甲狀腺治療的適合度。

在原發性甲狀腺疾病方面,血清TSH的濃度因負回饋機制的作用,其變化洽與T3T4相反。甲狀腺亢進(hyperthyroidism)時,T3T4上升,TSH被抑制而下降;而在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時,T3T4下降,TSH被激發而上升。若TSH的濃度變化與T3T4相同時(同時上升或下降),應懷疑是否有腦下腺或下視丘方面的疾病(例如腦部腫瘤)。

血液中T4T3的總量容易受到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BG)的影響而改變,例如懷孕時TBG增加,T4可能跟著增高而出現異常,但此現象並非真正甲狀腺疾病,若測定TSH會發現其實是正常的。也就是說,TSH往往可反應出真正甲狀腺的病理狀態,不會跟著T3T4TBG改變時一起變化。原發性甲狀腺疾病剛開始發生的初期,最早出現變化的指標就是TSH,其次是T3T4。對一開始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而言,最先進入正常範圍的是T3,其次T4,最後才是TSH。因此,接受治療的患者,若能將TSH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代表整體治療是適當而且成功的。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