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Rheumatoid Factors

中文名稱

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

健保項目代碼

12011C(免疫比濁法)

健保點數

275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c7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14.0 IU/mL

臨床意義

類風濕因子是一種免疫球蛋白(自體抗體),它所對應的抗原是IgGFc部份。雖然RF存在三種型態:IgM-RFIgA-RFIgG-RF,平常臨床上所稱的RF是指IgM-RF,而IgA-RF只在研究單位才做,IgG-RF則經常在正常生理現象下產生,臨床較少使用。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是一種發生原因不明的關節部位慢性發炎疾病,其診斷除了依據臨床經驗及X光片外,RF的檢驗是最重要的依據。實際上,類風濕因子(RF)並不等於類風濕性關節炎(RA),因為RF輕度偏高的病人,只有一半真正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反過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中有25%的RF卻是正常的,其原因是RF會被其它血清蛋白所掩蔽或被血清中高度親和力的抗體所結合,而不被檢出。

本項目為腫瘤標記之一。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高濃度的RF通常意味著疾病處於較嚴重的狀態且關節以外的複合病徵可能會出現。RF陽性患者除了可能發生關節炎外,還可能出現下列病症:類風濕性血管炎、類風濕性心臟病、類風濕性腎臟病、Felty綜合症、乾燥症候群等。此外,少部份的健康的老年人也會出現RF弱陽性反應,此現象並無病理意義。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