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Parasite Ova-Conc. method​

中文名稱

寄生蟲卵-濃縮法​

健保項目代碼

07012C

健保點數

50

檢體採集方式

將糞便解在乾淨報紙上,用檢體盒之攪拌棒挖取拇指頭大小的糞便,放入糞便收集盒。盡量於腹瀉時檢取,或盡量檢取粘液部位,如水便或稀便以塑膠吸管吸取大約1-2 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Microscopy​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Not found

臨床意義

臨床上,未知原因的腹瀉可能需要觀察糞便寄生蟲,其中包含原蟲、阿米巴或經由汙染的飲食傳染之腸道寄生蟲。透過顯微鏡檢查蟲卵,可提供醫師確定診斷寄生蟲感染並進行治療。顯微鏡下觀察陽性結果可能為腸道蠕蟲蟲卵或其它原蟲類(如:人芽囊原蟲、纖毛原蟲類以及阿米巴原蟲類等),其中阿米巴原蟲類又可分為:疑似痢疾阿米巴原蟲、哈氏阿米巴、微小阿米巴、嗜碘阿米巴以及大腸阿米巴。

痢疾阿米巴原蟲主要寄生於腸道,大部份感染者的症狀並不明顯,但能有可能會侵入宿主的腸壁組織,引發宿主的症狀。症狀輕微者可能會間歇性下痢或便秘,而症狀嚴重者則會有發燒、血便或含黏液之軟便,此外,也有可能引發次發性腸外感染,如肝膿瘍、肺膿瘍或腦膿瘍等,其中又以肝膿瘍最為常見。由於痢疾阿米巴之型態與腸道共生原蟲E. dispar相同,僅以鏡檢觀察並不易區分。

注意事項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