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ircle

TEST

檢驗項目

blue-line

檢驗項目類表

檢驗項目名稱

Carbohydrate Antigen 19-9,CA 19-9​

中文名稱

CA-199腫瘤標記​

健保項目代碼

12079C

健保點數

400

檢體採集方式

血清0.5mL​

採檢容器

操作時間

每日

報告時效

每日

分析方法

Roche Cobas 8000 (e602)

檢驗單位

新隆醫事檢驗所

生物參考區間

<34 U/mL

檢驗異常值:≧1000 U/mL

臨床意義

CA19-9常使用在胰臟癌方面的評估。CA19-9對胰臟癌的靈敏度及專一性都高過其他所有腫瘤標記,因此對胰臟癌的治療與追蹤幫助頗大。CA19-9是多種黏液細胞的組成成份,正常出現在胎兒的胃、小腸、胰臟的上皮組織,也有極少量存在於成人的胰臟、肝臟及肺臟中。高濃度的CA19-9較常見於胰臟癌、膽囊癌及部份消化道癌症的患者,臨床上最常用來監控胰臟癌手術後是否復發。一旦癌症復發時,CA19-9會在臨床症狀出現之前或是其他各種射影檢查發現之前,更早出現異常。CA19-9對肝膽部位的癌症也具有5075%的靈敏度;另外有少數的大腸癌特例,可能出現CEA的數值正常,唯獨CA19-9上升的情形。許多良性的疾病也會造成CA19-9上升,特別是消化道及肝臟發炎的疾病,例如GPT異常的患者,CA19-9經常些微上升。另外,任何造成黃疸或膽汁鬱積的原因(例如膽結石、膽管阻塞等),即使是很輕微,也會令CA19-9出現相當程度的升高。

※注意:CA19-9除惡性腫瘤外,腸胃炎及肝功能異常會造成CA19-9小幅上升,膽結石或膽管阻塞等膽汁鬱積疾病會導致CA19-9大幅上升。

注意事項

無。